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

為什麼不問為什麼?

為什麼不問為什麼?

昨天晚上一時興起,我們決定要來吃個麻辣鍋,預定的時間是晚上七點五十分,我大約提早了二十分鐘到場,因此必須在門口痴痴的等待,這時有個衣著破爛的老人家引起我的注意,他就坐在店家門口的左方(如下圖),之後店家人員”禮貌”的向他表示:”由於會妨礙客人所以請他離開或坐遠一點。”




此時我不禁在想這位老先生”妨礙”了甚麼?

你可以看到他坐的位置是位於店門口的左方,並未影響到消費者進出的動線,唯一妨礙到的是消費者的”視線”,所以他不是物理性的妨礙,而是在心理上的妨礙,而這個妨礙並不是店家主觀造成,而是我們看待他的眼光造成的,我們懷著愉快的心情跟親朋好友準備大快朵頤的時候,若是看到一位衣衫不整的某人映入眼簾,會造成心中的”陰影”。

而店家很明顯的感受到我們眼光的不友善,進而要求他離開。

再進一步想,若坐在那個位置的是我,我也一樣會被趕走嗎?

我猜想應該不會,可能的原因是我穿著要價數千元的Blue way上衣、Lee的牛仔褲、Timberland的休閒鞋、ice blue 的眼鏡,加上我今天有洗澡…

若我的假設正確,我不被趕走的原因就是我身上的這些衣服、這些Logo!

當我們看到這些”街友”的時候,同時也給他們冠上了”危險”、”不衛生”、”粗俗”等等標籤,根據的原因是他們身上沒有我身上的這些標籤(Logo),除去了這些標籤我跟他都是一樣的,就是一位坐在路邊的某某人。

我並不是要責難店家,以店家的立場他的作法其實是可以理解的,但是我不斷的在想,為什麼店家不多問一聲”您為什麼要坐在這裡?”、”您是否需要幫助?”

是不是他肚子很餓? 基於自尊、羞愧無法開口乞食,只好坐在門口等待有人問他一聲是否需要一點食物?
他在火鍋店門口看著人進人出、看著愉快滿足的人們,是否在想像他也跟我們一起在店內享受美食?
他是否非常非常寂寞? 他是否在回味多年以前與孩子、妻子、父母一起在火鍋店團圓用餐的情境?
他坐在這樣的一家店門前想些什麼? 他心中是否在吶喊著”看看我啊、我在這裡”? 

我在想的是,多問一句”為什麼”是否很困難? 
是否可以多了解一點?
是否可以多一點同理心?
是因為我們覺得沒必要?
不關我們的事?
或是擔心會引起不必要的危險? 紛爭?
所以我們選擇視而不見,
避免與他們四目相對。

我們全都在他的眼中,
而他卻不在任何一個人的眼中。


林文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